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接触与了解善終服務(1)

"善終服務(Hospice)是一個服務的觀 念,
為垂死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全面的照 顧。
這個服務基於一個信念,就是人在 生之日,
其生命應受尊重,富有意義, 及值他心所關懷."

〔一〕接納死亡
有生必有死,死亡是自然生命過程 的一部份。但是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否定 死亡的社會,經常將死亡視為禁忌。不 單一般人如此,一些醫生護士也視死亡 為一個失敗,不願接觸垂死病人及其家 屬,使他們感到孤立無援。善終服務接 納死亡乃生命過程的一部份,主張以一 個實際的態度面對死亡,不必如此迷信 及忌諱。當醫護工作人員已盡力救治病 人,但他仍無法痊癒,就得協助他面對 死亡,不以此為矢敗,並接受生命的有 限性及每個人都終有一死的事實,這樣 便不會逃避病人,而給予他們適當的支 持及照顧。

〔二〕尊重生命
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裹,有些人認為 向瀕臨死亡的人提供妥善照顧是浪費資 源,將這些金錢用在可以痊癒的人身上 才有價值。善終服務的精神是基於尊重 生命,垂死病人是一個具有生命的人, 所以應該獲得尊重和照顧。雖然無法令 他痊癒,但仍能幫助他減輕痛苦,提高 生活質素。

〔三〕尊重垂死病人的權利
在目前的情況下,醫生擁有極大的 權力去決定是否將病況告訴病人,及採 用何種治療的方法。善終服務的信念 是:病人的權利應該是受到尊重。病人 應有知道自己病情的權利;如果病人希 望了解病情及以後的發展,醫務工作人 員不應瞞騙他。此外,在選擇治療及照 顧的方式,亦應考慮及尊重病人的意 願。

〔四〕重視生命的質素
善終服務相信生命的質素較生命的 質量重要,所以不贊成用非尋常的人工 方法維持垂死病人的生命,因為這只是 延長死亡的過程,使病人增加不必要的 痛苦。基於死亡是生命自然過程一部份 的信念及對生命的尊重,善終服務更反 對以人工方法提早結束病人的生命,卻 主張盡量幫助病人在最後一段日子裹, 維持良妤的生活質素。

3 条评论:

俳优 说...

Hospice在新加坡我们不叫着善終服務,而称之为安宁服务,因为我们不要病人动不动就想到临终这种字眼,think positively。

看你的病情还没有“资格”利用安宁服务,然而,你却有资格加入安宁服务团体,因为你有亲身经历和癌症搏斗的经验。

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质数quality of life,享受你拥有的一切,勇敢面对人生,告诉你自己你可以战胜病魔,你不可以身体没败,精神先败了下来,again, think positively。cheer!

小路 说...

愿你早日康复,癌过有晴天。

俳优 说...

对,有没有资格利用安宁服务并不是由义工决定,而是由医生来决定,我不是医生,所以我没有资格来决定。

我敢说你还没有资格“利用”安宁服务因为你的病情还没严重到那个程度;至于我说你“却有资格加入安宁服务团体”因为你比我更适合辅导病人,接下来我也解释说“因为你有亲身经历和癌症搏斗的经验。”

虽然“安宁”只是一个名字,毕竟我们所要传出去的信息是要往正面的角度看问题,例如我说:

1)你没有错
2)你是对的

表面上这两句话所转达的信息是一样,然而,你不觉得第二种说法比第一种说法更来得积极和肯定吗?这是因为第二种说法是从正面看问题,而第一种说法是往负面看问题。

我了解你的心情,所以我更要说服你尝试从正面来看问题,这不只是对你好,在你身边关心你的人当你在接受疗程的这段期间,也都跟着你忧心忡忡,何不先由你开始用乐观的态度来感染他们,引导你周边的人也跟着你快乐起来呢?

听我说,快快乐乐也是过一天,哭哭啼啼也是要过一天,不要让你的悲痛影响你身边的亲人,反过来,你更应该显出你的积极态度来说服你身边的人不必再为你担心。